【博雅创青春】观鱼皆是愿丰人:白鹤梁题刻文化的生成逻辑兼及地域文化研究的路径与方法——文学院举办“博雅训练营”系列创新创业主题讲座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12-16   浏览次数:71

(通讯员 代玲玲/文 陈晓霜/图)为引领大学生树立创新创业意识,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提高创新创业能力。12月16日晚,文学院于正心楼01阶梯教室举办了“观鱼皆是愿丰人白鹤梁题刻文化的生成逻辑——兼及地域文化研究的路径与方法”为主题的创新创业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院长彭福荣担任主讲人。

讲座伊始彭院长借赵汝廪《观石鱼》一诗向同学们阐述了白鹤梁题刻所蕴含的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与艺术价值同时,他指出完整白鹤梁题刻文化由唐鱼水标与石鱼瑞应累积形成,内容充实、包罗万象,对于青年学子来说是极宝贵的写作素材与地域文化研究对象。随后,彭院长引用多个朝代的白鹤梁题刻诗文对“石鱼出水兆丰年”这一俗语的合理性进行论证,并向同学们展示了生成逻辑,展现出白鹤梁题刻文化的科学精神和祥瑞文化。对此,彭院长要求同学们提高对白鹤梁题刻文化的关注度,做到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在挖掘地域文化的同时寻找创新创业项目建设点

最后,彭院长针对地域文化研究的路径与方法进行了具体阐述。他指出在研究过程中,同学们应融通各学科理论与方法,注重多学科实践,以及借助成熟深入的系统研究,实现自身的学科理论创新和研究方法探索。同时,他鼓励同学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大力弘扬优秀地域文化,提高地域文化渗透的影响力。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深化了学生对创新思维的认识,对学生开阔视野、激发创新创业灵感起到重要作用,有助于提升文院学子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的素质和能力,为学院构建双创文化体系打下坚实基础。

办公室:023-72790017 院长:023-72790018 总支书记:023-72792276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Copyright 2019 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冠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