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队伍   乌江作家群
 

乌江作家群
     

20世纪80年代中期,由席卷中国大陆的文化热所推涌,渝东南(乌江中下游)的涪陵、黔江地区崛起一批有创作实力的中青年作家。他们热情关注独特的乌江地域文化,并将其置放于其时中国大文化语境下审视及反思。深厚而神秘的地域文化经由现代文明之光的烛照,成为得天独厚的文学资源。这批作家观念新进,实力雄厚,且有丰富的生活积累和深厚的艺术修养,其创作出手不凡,从整体上显示出乡土经验与地域寓言相结合,传统形式与现代手法相杂糅的鲜明特征,形成一个在川渝地区产生较大影响的文学流派和作家群落。

长江师范学院中文系教师及校友朱亚宁、杨爱平、冉冉、冉易光、陈川、谭明、梁平等是这个流派的重要代表。他们的文学创作,体现了乌江文学的基本品格,他们又以稳定的群体优势和一批在区内外产生较大影响的优秀作品,使我校成为乌江流域文学创作和理论批评的重镇。

朱亚宁是乌江文学的标志性作家。他所创作的短篇小说《万人大会》、《牛市》先后获得十月文学奖冰熊奖,并收入权威中短篇小说年编中,为乌江文学赢得全国性声誉,成为乌江文学的经典性作品。他从80年代初期起创作了20多部中短篇小说,结集为《金甲虫》,小说创作为其主要成就。他的创作,从一开始就显示出一种超拔的气度,作品虽多以乌江为基本文化背景,但并不肤浅地作地域民情风习的渲染,而是深入到社会文化结构内里,去探究作为文化形态立体构架的精神内核,将生活的物质性表现与艺术的隐喻与象征相结合,从而取得对地域文学的超越性意义。他还创作了为数不少的散文随笔,这类作品,也具有较高的艺术品位,在重庆市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

杨爱平为我校78级中文专业学生,毕业后留校任教,以短篇小说、散文、影视剧创作见长,在《红岩》、《大西南文学》、《四川文学》、《飞天》、《山花》等刊物公开发表文学作品小说、散文、报告文学字数超过130万字,参与搜集编撰出版民间文学集两部,同时有多部剧作拍成电视剧在国内各大电视台热播。科研成果2001年获文化部第一届群星奖群众文化科研成果优秀奖;创作成果获重庆市涪陵区乌江文艺奖一等奖3次。另外,还写作三集电视故事片并由四川电视台拍摄播出一部,在重庆电视台录制并播出电视文化讲坛节目多次。

冉冉(土家族)是川、渝甚至全国有较大影响的青年女诗人,我校中文系82级学生。土家族的民族身份把她和乌江文化作一种紧密的系连,从《山巅的乌杨》和《有雪和驯鹿的风景》,就可以看出地域文化对她的诗歌创作的影响。她的诗,想象丰富而细腻,节律婉约而温润,语言极富张力。评论界普遍认为,她的诗以细致入微的情感投入,以个人的情感体验,从平凡细微的客体中传达出对生活的丰富而深刻的感悟,在诗歌情感领域的开拓方面,已达到了相当的深度。冉冉至今已出版《暗处的梨花》、《从秋天到冬天》、《空隙之地》等多部诗集,先后获得1997年台湾薛林怀乡诗奖、2002年第七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2004年首届艾青诗歌奖。

冉易光(土家族)毕业于我校中文系77级,后留校任教,主编学报。80年代初开始发表小说作品,至90年代初,共创作发表中短篇小说20余部(篇)。他对地域文化中的神秘、偶然、不稳定事物特别感兴趣,《麒麟》、《乌江故事》、突然系列是这方面较有影响的作品。他的小说散文结集为《人迹》。90年代起,主要从事文学批评,其中主要为地域文化与文学及女性文学研究。他首倡乌江作家群与乌江文学旗帜,并主持重庆文学史研究项目,得到重庆文学界和学术界好评。他在国内一些有影响的文学批评刊物发表了50余篇学术论文,在国内产生一定影响,结集为《固守与叛离》和《阳光的垄断》,先后获重庆市社科优秀科研成果奖、重庆文学奖、重庆文艺评论奖。

陈川(土家族)为我校中文77级学生,他的文学创作始于80年代中期,早期作品侧重表现社会变革所引起的人的命运和心理变化。短篇小说《梦魇》标志着陈川对生活的深度掘进,作品将普泛的社会文化心态与土家族民族文化历史命运结合着加以艺术考察,揭示由文化的积习和惰性所造成的人格委顿。之后的《旧木屋》、《羊皮的风》继续探究民族文化的深层结构及本原。中篇小说《独猴》获四川省首届少数民族优秀文学作品奖,中短篇小说集《梦魇》获全国第四届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

谭明曾经声称自己是一个地域诗人,他的第一部诗集便题名为《乌江的太阳和雨》。这部诗集的相当多作品以乌江为抒情对象,在对乌江纯厚如酒的民情风习的吟赏之中,畅写绵密而丰沛的诗情与画意。从1980年开始,相继在《人民文学》、《诗刊》、《星星》、《诗歌月刊》、《红岩》、《飞天》、《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重庆日报》等数十家报刊发表诗作700余首,作品入选《新中国60年文学大系:诗歌精选》、《中国年度诗歌精选》、《中国当代爱情诗鉴赏》、《重庆诗歌年鉴》等多种文本。出版诗集《乌江的太阳和雨》、《光芒与蝶》、《梦幻与钟声》等。发表和出版著作170余万字。其中,《光芒与蝶》获第四届重庆市文学奖提名奖,《梦幻与钟声》获第五届重庆市文学奖。谭明不仅是乌江作家群中的重要诗人,也是重庆诗坛的重要诗人。

梁平为我校中文系84级学生,西南大学新诗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后回校任教。写诗20多年,以冬婴为笔名先后在《诗刊》、《诗歌报月刊》、《星星诗刊》、《儿童文学》、《诗神》、《诗潮》、《诗林》、《绿风诗刊》、《红岩》、《重庆文学》、《重庆日报》等发表600余首诗歌,十余次获全国诗歌大赛奖,有作品被转载,并入选中国年度最佳诗歌选等多种选本。学术上主要从事中国现代诗学研究。冬婴的诗质朴而自然、纯净,视野宽广。他的视角是乡村的,写山,写水,写树,写花,写父亲,写城市,写日子,乡村的纯真的诗意从笔尖流出。第一部诗集《低处的风声》于2007年出版,以自身真切的人生体验锤炼出诗性饱满的篇章,以坚韧的精神体现出诗歌创作的严肃性和对本质性命题的不懈探寻。此后,相继出版诗集《课本外的蓝天》、《多年是流年》。组诗《童年情韵》被评为全国十大魅力诗歌,他同时荣获《儿童文学》“2010年全国十大魅力诗人称号。此外,冬婴的作品常年被《儿童文学选刊》转载,入选《儿童文学》年度作品精选、上海《少年文艺》五十年优秀作品选、北大版《新人文读本》等多种儿童文学选本及课本。

乌江文学和乌江作家群是一个既有特定内涵又呈开放态势的文学流派和作家群落。我校师生作家们在乌江作家群中居于核心地位,或为始作俑者,或为基本推力,对繁荣乌江文学乃至重庆文学、西部文学,作出了重要贡献。朱亚宁、杨爱平、冉冉、易光、梁平(冬婴)等几位代表性作家,以持久而坚韧的创作,奠定了乌江文学的坚实基础,成为乌江文学的精神象征。




办公室:023-72790017 院长:023-72790018 总支书记:023-72792276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Copyright 2019 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冠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