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声浩瀚经典 赓续千年文脉——长江师范学院第八届国学经典诵读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12-08   浏览次数:58

(通讯员 代玲玲/文 颜淏浠 刘秀娟/图)与经典作伴,寻古贤对话。为引领学生重温经典名篇,感悟国学之美,进一步激发爱党爱国的热情,促使青年学子增强传承文化精髓、担负时代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12月8日晚,由长江师范学院学生工作部(处)、共青团长江师范学院委员会主办,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承办的“寻声浩瀚经典,赓续千年文脉”第八届国学经典诵读大赛决赛于拏云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本次比赛由长江师范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朱飞镝,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黄智,校团委办公室主任刘广亮,文学院院长彭福荣,中国语言文学系主任白瑞芬担任评委。

据悉,此次国学经典诵读大赛旨在纪念“一二·九”爱国主义运动88周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在联系,深化理解二者相结合的时代要求、融通要义和遵循原则。本次大赛历时两个月,历经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初赛分为A、B两个组别,A组由全校20个学院自主承办初赛并推选队伍直达复赛,选拔出46支优秀队伍278名学生进入复赛。B组由文学院承办跨院联队赛事,在52支队伍410名学生中,共遴选5支优秀队伍参加复赛。在11月24日的复赛中, 51支队伍504名学生参加比赛。经激烈角逐和评委评分,全校遴选9个学院12支队伍177名学生晋级决赛。

决赛现场,开场舞《颂贤》以秀逸舞姿和朗朗书声拉开此次比赛的序幕。紧接着,在典雅悠长的乐曲声中,参赛选手将诵读与舞蹈、武术、乐器演奏和情景剧演绎等形式相结合,带领在场观众体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国学盛宴。其中,《和诗以歌,传唱李白》中,选手们赋予古诗词动听的旋律,创新性地融合多种方言进行诵读,带领观众感悟李白诗歌的浪漫与豪情,体会熠熠生辉的唐诗雅韵;《月光所致,我心所爱》中,伴随着悠扬婉转的音乐,选手们饱含深情,以月光为线索,描绘出一个宁静、祥和的中国,抒发深深的赤子之情;《屈原颂》通过对诵、合诵等多种诵读形式,讲述屈原自投汨罗一事,讴歌了屈原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表达出后辈对屈原的崇敬和爱戴。最终,《和诗以歌,传唱李白》《月光所致,我心所爱》和《屈原颂》三支队伍荣获本次比赛一等奖。

赛后,彭院长对此次比赛进行总结点评。一方面,他对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和精心准备予以肯定和赞扬,另一方面,他指出诵读节目紧贴主题、立意深刻、形式多样且特色鲜明,同学们以新颖的构思和视角将内容层层推进,达到引人入胜的效果,展现出国学经典的永恒魅力。此外,彭院长强调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国学经典作为文化瑰宝,是孕育和滋养民族精神的资源宝库。他鼓励在场学生学国学、诵经典,在经典中学习千年哲思,强化精神内核,汲取奋进力量,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学习者和传承者。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本次大赛不仅为学生搭建起一个传诵经典、展示风采的平台,彰显出长师学子锐意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还能帮助学生增强文化底蕴,涵养高雅情操,厚植家国情怀,有助于守护好中华民族的“根”与“魂”,传递好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

办公室:023-72790017 院长:023-72790018 总支书记:023-72792276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Copyright 2019 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冠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