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传经典 古韵润心田——文学院成功举办“寻声浩瀚经典,赓续千年文脉”第八届国学经典诵读大赛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11-08   浏览次数:125

(通讯员 刘秀娟/文 郁望 唐明静/图)浩瀚五千年,文化一脉承。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同学们在诵读过程中感悟文化经典、领会民族精神、坚定文化自信,让经典文化的传播始于声音,根植在心,“声声”不息11月8日晚,文学院于正心楼01阶梯教室、02阶梯教室顺利举办“寻声浩瀚经典,赓续千年文脉”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第八届国学经典诵读大赛。本次比赛由文学院团委副书记杨竣淇,政治辅导员戴欣洋、曾兴智、马亚菊担任评委。 

比赛现场,选手们精神饱满、举止从容、自信大方、表达流利。各组选手紧扣主题,融汇古今,把诵读与音乐、舞蹈等艺术形式相结合,重温历久弥新的经典篇目,为在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其中,《我们的青春中国》回望了中国由弱到强的辉煌历程澎湃着青年对祖国的热爱满含激情与热血的口吻吐露出砥砺强国的壮志,激励青年学子践行“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中国”的铮铮誓言;《淬诸葛之心,铸青年精神》通过独诵、合诵等多种诵读形式讲述了诸葛亮为国尽忠、以身报国的事迹,讴歌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高喊出广大青年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决心;《唐诗里的中国》中,伴随着古典优雅音乐选手们身着古装服饰还原古人饮酒对诗的场景,朗诵时激昂顿挫,时而婉转悠扬带领观众们体会唐代诗歌的雅韵、感受唐朝文化的魅力。参赛选手饱含深情的诵读使在场观众深刻感受到经典文化永恒的魅力,现场氛围热烈,掌声阵阵。最终,经过两小时的激烈角逐,诵读节目《唐诗里的中国》、《淬诸葛之心,铸青年精神》、《我们的青春中国》荣获本次比赛一等奖。

赛后,各位评委老师依据选手的现场表现,从语言表达、仪表风范、形式创新等方面进行点评与总结。其中,杨老师对同学们的积极备赛、出色表现给予肯定,她表示选手们充分围绕大赛主题,诵读内容丰富,演绎形式多样。在提及不足时,杨老师指出同学们的朗诵技巧和口语表达能力还有待提升,团体朗诵整体风貌还有待提高,部分作品在传统追求中未做到形式上的多样化和创新化。此外,杨老师强调要在创新中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此次比赛的顺利举行有助于增强学生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展现出文苑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发学生诵读经典的热情,用文化的力量厚植爱国情怀,让文化经典代代传诵,使民族精神薪火相传。

获奖名单:

办公室:023-72790017 院长:023-72790018 总支书记:023-72792276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Copyright 2019 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冠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