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介绍  学院概况
 

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是学校办学历史悠久、科研实力强劲、师范教育卓越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机构之一,至今经历中文系、汉语言文学系、文学与新闻学院和文学院等变迁,始终秉承“师从师出,治学促乡”的办学传统,长期坚守“学以明道,文以化人”的院训,坚持“育人建院、人才立院、科研强院,依法治院”的发展路径,以科学研究为抓手,学科建设为龙头,专业建设为基础,打造学养深厚、视野开阔、敢为人先的教学科研团队,依托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和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形成立足重庆、辐射西南、面向全国的发展态势,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200余名。

文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2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71%,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9人,博士占50%,行政学工团队10人。学院现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全国少数民族古籍专家库”,多人次在重庆古代文学会、重庆现当代文学会、炎黄文化研究会土司文化专业委员会、重庆历史学会等省市级以上学术组织担任副秘书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等职务。

文学院长期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发展为己任,依托“巴渝文化研究中心”等平台,整合优质资源,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开展有组织科学研究,产出具有较高显示度的研究成果,服务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文化传承,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大批教师活跃在中国语言文学创作与研究、特色文化保护与利用、地方文献整理与研究等研究领域。学院近5年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5项),发表论文近100篇,出版学术著作和文学作品集20部,在重庆中国现当代文学、地方文献整理与地域文化研究、西南民族历史文化等研究领域的成果较为丰硕,乌江流域、中国土司制度与作家吴宓研究的特色逐渐凸显,服务支撑能力不断增强。

文学院深度融合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推进“新文科”“新师范”建设,实现校校共建课程与协同育人,具有鲜明的师范教育特色。学院拥有多个市、校级教学团队和一流课程,顺应教育强国建设与教育数字化发展趋势,结合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小学语文教师岗位的需求,开设市级特色、市级一流专业汉语言文学和小学教育专业,拥有省部级精品课程、一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现代汉语”等主干课程10余门,探索“校地协作,分类培养,学练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小学语文教师、企事业单位语言文字工作者。学院依托基地校开展实践实训教学,聘请中学名师任教和校外指导,教研教改成果显著,近年获批省部级教改项目近30项。学院拓宽办学路径,推进与韩日等国的国际化办学,与市内外知名高校联合培养学科教学论(语文)、民族学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在“学高身正,敬业自强”校训指引下,秉承“师从师出、治学促乡”的办学传统,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建设高水平教学科研单位为目标,坚持人才立院、科研强院,奋力谱写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办公室:023-72790017 院长:023-72790018 总支书记:023-72792276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Copyright 2019 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冠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