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同学办实事】大学生职业面试——文学院举办就业类指导讲座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11-30   浏览次数:59

(通讯员 刘秀娟/文 赵佳慧/图)为帮助学生了解当前的就业形势,熟悉面试招聘环节特点从而针对性地弥补自身短板,完善职业生涯规划1130日晚,文学院于玉衡学术报告厅举办大学生职业面试指导讲座。本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军老师主讲。

讲座伊始,文老师以企业招聘流程为切入点,指出当代大学生因在求职过程中对各环节缺乏了解对自身认识不足,导致自己陷入求职困境。对此,他表示本次讲座将以提升大学生求职竞争力为落脚点,重点围绕如何提高人职匹配度、如何运用结构化思维进行讲解。

针对如何提高人职匹配度这一问题,文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两种方法:一是科学运用“冰山模型”加强自我认知,在注重知识储备和技能训练的同时关性格特质、动机、人生目标等内在影响因素,明确发展方向,通过选择性学习,提升综合素质;二是从知识、技能、才干与品质个角度进行自我审视,即能力三核。他强调在能力三核中知识是基础,技能是动力,才干与品质是保障,同学们要协调好三者的关系,实现新的突破。

,就如何运用结构化思维这一方面,文老师通过趣味问答引导学生主动思考并对同学们的回答进行补充、总结。他指出结构化思维首先需要确定中心思想,其次进行上对下的概括和归类分组,最后按照逻辑顺序组织材料。讲座最后,文军老师以庞统和诸葛的求职例子进行对比,鼓励同学们明确目的、掌握方法,争做求职中的智者孔明,在求职面试环节脱颖而出。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有助于文院学子更加清楚了解职场面试要求,掌握职业面试的方法与技巧,帮助同学们明确自身发展的不足,从而早日做出更加清晰的职业规划。

办公室:023-72790017 院长:023-72790018 总支书记:023-72792276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Copyright 2019 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冠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