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开展“家书纸短 家国情长”红色经典诵读班活动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3-10-19   浏览次数:51

(通讯员 罗佳怡/文 刘玉莲/图)为更好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和感受红色故事里的爱国情怀。也为增进同学感情,促进党员同志交流和学习。文学院党委于2023年10月19日晚7时,在钩深楼207教室举行了第一期红色经典诵读班活动。本次活动以文学院博雅人才学生第二党支部为基础,参与对象面向文学院全体学生党员。此次活动的主题是“家书纸短 家国情长”。文学院委员会博雅人才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徐军妮和支部党员及文学院理论宣讲团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第一项议程“经典诵读”。由刘晓琴、胡顺顺、胡桠菲、任欢、罗奥林共5位支部党员同志以及文学院理论宣讲团成员江周缘同学依次进行了诵读。在她们带来的故事中,有历史英雄人物,有驰援武汉的医生。有亲情有爱情亦有友情。深切的句子,满含热血;家常的句子,饱含真情。通过诵读家书去了解和认识我们熟悉或者不太熟悉的人和事。在诵读者们富有情感的声音中,每一个人物的形象都历历在目,每个人物的精神都熠熠生辉。“非高声朗读则不能展其雄伟之概,非密咏恬吟则不能探其深远之韵。”经典的红色故事传播起始于声音,植根在人心,“声声”不息。

随后,在场所有成员对“家书纸短 家国情长”的主题展开了讨论。家书是私密的内容,在外我们通常看到他们的家国大义,看到的是他们抛头颅洒人血的爱国情怀。但在家书中我们听到的大都是柔软的部分,对家人的关怀,对朋友的惦念,对家国的期望。伟人也是普通人。通过这样的对比,我们更能感受到他们的坚韧与无私。

最后,由文学院博雅人才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徐军妮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她提到,一封封红色家书,或写于身陷狱中的牺牲前夕,或写于硝烟弥漫的战争间隙,或写于热情似火的建设时期。“家书抵万金”,离家之人最盼家书,而生离死别关头的革命家书,石破天惊,尤为动人。本次活动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对“中国红色故事”的讲解,借助对爱国、家风、亲情等主题的思考,向大家传递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并从中学习党史、感受家国情怀、汲取奋进能量。

 

        中共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委员会

2023年10月19日

办公室:023-72790017 院长:023-72790018 总支书记:023-72792276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Copyright 2019 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冠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