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梦而行】心中有海 便可翻越万山——访文学院优秀毕业生张晨明、徐蛟、喻璇、邓森、胡敏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6-11   浏览次数:1339

【编者按】光阴荏苒,岁月如梭。大学4年转瞬即逝,在这里,我们用青春定义时光,用幸福计算明天,用知识完成梦想。相逢又辞别,归帆又离岸,毕业既是往日欢乐的终结,又是未来幸福的开端。现在跟随我们的脚步,去看看他们的故事吧。

不要因为害怕结束而放弃开始

(张晨明)

我在学院学生会办公室工作过三年,部门让我学到了很多,可以说这是我大学做过的最有意义的事。在办公室的三年,我学到了很多办公技能,例如基本公文的写作、WPS的熟练操作和运用等。除此之外,部门也培养了我细心的品质、良好的规划能力和较强的责任感。最重要的是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小伙伴,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无论是学习工作方面还是生活细节方面。这份经历不仅是给予了我许多帮助和历练,对我来说这也是大学路上的一份情感寄托,是我大学最宝贵的回忆。

我是个比较宅的人,喜欢一些小众的东西。但每一学年我都会尝试去学一点新东西,认识一些新朋友。四年里,我学过一点日语,打过排球,也参加过社团,虽然时间都不长。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尝试,多去尝试,总会找到自己喜欢的,不要只是想而不去做。

希望大家可以多去尝试各种事情,在多次的尝试中一定会有收获,可能是某项技能,某种能力,也可能是对的人。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徐蛟)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对自己的大学学习目标规划是综合测评名列前茅,因此也为之付出了实际行动。并且,我在课余时间经常进入图书馆看书学习,阅读一些课外书籍,丰富自己的文学素养;同时,将理论联系实际,我会参与一些与专业相关的活动,比如写作,师范生技能大赛等,来努力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和专业。

大学时光真的非常短暂,希望学弟学妹们都能利用好这短暂的时间,为自己树立一个奋斗目标,并为之努力。只有信念才能影响信念,相信学弟学妹们在信念的引领下能够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前路浩浩荡荡,万事皆可期待,学弟学妹们加油!

我与我周旋久,宁作我

(喻璇)

在长师我遇到了许多德高才备的老师,他们用自身丰富的学养以及深厚的人文情怀感染、塑造了我。让我开始热爱学习、认真阅读,并在学业中有所成就。文学就如神秘浩瀚的海洋,只有热爱它才能在其中尽情畅游。爱自己所学的专业,才能有动力在学习中走得更深更远。我自己并不是一个对自身学习有详细规划的人,只是在该做什么时就去做什么。在该学习的时候认真学习,在该工作的时候积极完成工作,在该放松心情的时候快乐地玩耍,仅此而已。并且,我觉得学习不仅仅指课内,课内习得知识,课外的活动则可以习得经验与技能。我觉得大一大二的同学们可以多参加一些活动,丰富自己。在我看来,如果大学只是埋头钻研于书本的话,那就会丧失了大学本身所具有的丰富多彩的意义。

我喜欢看小说,比如严肃文学和网络文学类的小说。经典作品的阅读不能浅尝辄止,而应细嚼慢咽。我最初看萧红的《呼兰河传》,因为这本小说太过散文化而看不进去,所以常常看着看着就睡着了。后来我坚持看了三四遍,才慢慢懂得了文字中背后隐藏的荒凉,体悟到人性的复杂。

我们总是埋怨着大学生活里的种种不如意,可当与它告别时,却只剩下留恋与感激。在此,谨以只言片语致谢恩师、亲人、密友、同窗:千古八方,前途似海,我们来日方长!韶华真的易逝,悔时不如惜时,衷心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生活中努力学习,不断充实自我,让自己的每一步都不要被辜负。

可是生活还是要继续

(邓森)

在学习上,我有一些个人经验想分享。一是课本那点东西是不太够的,学生不应止步于书本知识,更要注重拓展自己的眼界,切忌安居一隅;二是需要注重学习与人交往,学习如何聊天让人更舒服,掌握与不同对象交涉时的不同分寸感,学习真诚,学习从容,提升自己的亲和力,这些难度和重要性其实并不低于专业知识的学习;最后是要保持思考,我觉得看书、看电影、登山、游泳、与人聊天等都是学习,其中重要的就是保持独立思考,遇到事情能有自己的看法。

我在生活中最大的兴趣就是记录生活,用一张照片和一段文字记录一个小故事。尽管故事大都和自己没有很大关系,但我觉得乐趣最重要,乐趣可以让我更热爱生活。我曾经参加过一个马拉松活动,认识了一些爱跑步的朋友,那句“一个人可以跑得快,但一群人可以跑得更远”的口号,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德才兼备,但永远以德为先。祝大家都能成为一个温柔待人的人,常怀善意,真诚自信。

优于别人并不高贵,真正高贵应该优于过去的自己

(胡敏)

在目前这个非常严峻的就业形势之下,我们可选择的就业方向并不广泛,如果要想稳定,考编便是我们要闯的第一条路。只有踏上了这条路,不要过分担心自身学历,在面对自己的竞争者时,要记住你们能为竞争者,就说明你有能力与之竞争,与之抗衡。

关于考编过程中如何学习,一是不要拉长线,最好速战速决。及时关注当年以及前一年的招聘信息,预测考试时间,考试前一个月集中复习,抛下任何娱乐活动,拿出全部心思和努力放在学习上。二是劳逸结合,轻松学习。在没有考试的阶段,不能完全丢掉,至少每天学习四小时,看不进去书,可以换成练题,保证每天有新知识积累。三是抓住机遇,一考成编。考编确是一条很累很艰辛的路,所以我们要抓住机会。现在我想说奖学金奖学金非常非常重要,一定要努力拿国奖、一等或者二等奖学金,凭此参加大四上学期的应届生点招,竞争相对小,成功率大。

在考编面试时,一要确定自身定位。即确定自己预想教授学段,提前阅读教材三遍,第一遍读文章,第二遍读课文内容,第三遍读教学片段(每篇文章提取10分钟的教学要点和教学内容)。二要关注时政,训练逻辑思维。通过各个平台(小红书、B站)学习结构化面试的要点和逻辑结构,尝试写出逐字稿——重点语句——结构(一步步进阶),并通过看新闻联播、刷微博、刷抖音等方式关注时事政治,扩充知识储备。三要拿出气势,有教师范。面试短短的十分钟,考官主要看考生有无教师的模样,试讲的流畅度如何,所以在面试时,一定放平心态,不要过分紧张,轻松面对,拿出自身气势。在考场上坚信:我就是老师,你们才是我的学生。

祝愿即将踏入找工作队伍的弟弟妹妹们都能不负韶华,乘风破浪,找到心仪的工作。

办公室:023-72790017 院长:023-72790018 总支书记:023-72792276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Copyright 2019 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冠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