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关于举办2022年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4-25   浏览次数:2191

各班级: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人才培养工作提质增效,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努力成才,营造正学风人人有责,学风正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我院决定积极响应学生工作处号召,特举办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2022年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开展“四学”行动,建设优良学风

二、活动对象

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全体学生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励学”行动。旨在激发学生学习内生动力,增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确保学习有动力。围绕理想信念成长成才、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开展主题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心怀理想、脚踏实地;指导学生填写生涯规划书,聚焦个人职业发展目标及学习成长目标,总结经验,评估差距,促进行动;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聚焦问题,找寻对策。

1、“有志青年勇往‘职’前”主题班会

为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学习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增强青年一代的志气、骨气、底气,确保学习有动力。班会将围绕理想信念成长成才、职业生涯规划等内容开展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心怀理想、脚踏实地,同时,引导学生填写生涯规划书,聚焦个人职业发展目标及学习成长目标。

2、“树学风新貌扬求实学风”学风建设大讨论

召集各班学委开展学风建设讨论活动,提供一个交流平台,让到会同学对学院学风工作提出存在的问题,并为更好地建设学院学风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二)开展“助学”行动。旨在发挥育人主体力量,引导全员参与学风建设,落实帮扶举措,确保学习有助力。通过完善机制体制,引导院领导、班导师、辅导员等深入学生一线,落实联系班级、寝室、学生制,围绕学业指导、创新能力培养、求职就业、考研考公等开展指导帮扶;发挥三好学生、考研优异生等优秀学生群体的榜样示范作用,开展学习经验交流、朋辈帮扶、领学助学等活动;发挥优秀校友、行业标兵、劳动模范等群体作用,开展校友讲座、行业标兵进校园、劳模报告会等活动。

1、班导师制度

通过给各班分配班导师,加强学院老师与学生间的交流互动。班导师通过谈话、主题讨论等方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培养学生形成积极正面的优良品质,指导学生明确奋斗目标。学生们也及时向班导师反馈思想政治状况,让学院了解学生动向,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或感兴趣的热点进行合适的教育和引导。每周收集一次各班的班导师联系情况,并在每周简报中进行公示,以便学院了解情况,并作出详细安排。

2、“学榜样凝聚奋进力量立志向担当时代使命”优秀学子经验交流会

发挥榜样力量,示范榜样风采。将邀请几位优秀的文苑学子进行经验分享,本次开展优秀学子经验交流分享会旨在通过榜样力量对学院学生起到示范和激励作用。优秀学子们具有坚定学习信念,掌握良好学习方法。在经验分享的过程中,学生们通过听讲学习、提出疑问,优秀学子提供回答的方式加强交流协作,进一步建设浓厚学习氛围,在学院内部形成良好的学风。

3、学业帮扶活动

本活动以高年级对低年级一对二的方式,让高年级优秀学生对低年级学业或思想上有困惑的同学进行私下交流,以帮助低年级学生解决困惑。本活动要求详细记录帮扶过程,一次一报,以便及时关注被帮扶对象思想和学业的变化,总结活动效果。

(三)开展“促学”行动。旨在围绕人才培养目标,搭建能力锻炼平台,营造良好学习氛围,确保学习有成效。搭建自主学习、创新能力培养、体育锻炼、劳动实践锻炼等育人平台,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抓好优良学风课堂、班级、寝室建设,开展学风考评,展示学风建设成果,开展“最美笔记”“最美规划书”“最美作业”等评比展示等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风气。

1、“风云建设百年优良学风向前”优良学风班评比活动

文学院非毕业年级各班依据本班学风建设实际情况制定学风建设方案,推进以促进学风为根本宗旨的建设。各班依据学风建设方案开展创建工作,按要求填写《学风建设创建工作记录簿》,实时记录班级各项工作及各项活动,各班将本班学风建设的电子材料发至学风督察部邮箱,纸质材料交至钩深楼(附楼)316办公室,学院统筹组合评比筛选,根据评选材料按各年级50%的比例选取班级进行答辩,最后按照各年级30%的比例推荐班级为优良学风班。

2、“关爱学生 寝室走访”寝室走访活动

由学院老师深入各相关寝室,对寝室所存在的安全问题提出合理有效的建议,在和同学们进行交流的过程中,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对有疑惑的地方进行解答;有关工作人员全程做好记录、服务等工作,对存在安全隐患和卫生情况较差的寝室进行详细的记录。

3笔落盈尺间 书页飘墨香”最美笔记评选活动

为了营造积极向上、严谨诚信、求实创新的学习氛围,传播优良学风,构建良好课堂氛围。培养学生养成“思学、善学、乐学、尚学”的理念,拟定从学习习惯入手,在本院开展寻找“最美笔记”活动,旨在教会学生认真学习、自主学习、有效学习。让同学进一步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调动同学的学习积极性,从而推动本院的学风建设。

4、“扬求是新风  树学风新貌”学风宣讲

面向全院选拔一批学生组成学风宣讲团,由学风督察部集中负责进行宣讲培训,并统一安排进各班进行学风宣讲,进一步提升广大同学的思想意识,建设优良学风。

5、“阳春蝶飞舞文苑飘书香”读书宣讲活动

面向全体学生选拔一批具有一定文学素养的宣讲者,根据宣讲人员和各班早晚自习情况,通过宣讲人自主报名和统一协调安排,确定最终进行宣讲的时间、地点。通过此次宣讲进一步提高师范生阅读能力,调动全院学生的读书热情,掀起读书热潮。

6、“致青春向未来”公务员模拟大赛

分为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初赛为笔试,内容主要涉及公务员考试相关内容。笔试成绩前30名进入复赛;复赛为无领导小组讨论,将晋级复赛的选手分为6个小组,正式开始之前,选手需要提前抽签、排队进场、依据抽签序号就座、听取考官宣读引导语,由考官根据选手复赛阶段表现,最终选择12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为结构化面试,参赛者需现场回答老师的提问,结果以现场打分形式评比。此次活动旨在加强学生对公务员考试内容及流程的了解,鼓励同学们做好职业规划,练就过硬本领,积极应对社会需求。

 7、“喜迎二十大书写新篇章”书法作品大赛

分为软笔和硬笔两类。积极动员学生参加比赛,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征稿,由学院老师评选优秀作品进行展览,获奖者颁发证书。

(四)开展“督学”行动旨在通过严格管理,完善考核评价,引导学生文明自律、勤学奋进,确保学习有好习惯。加强校园文明治理,对迟到、早退、代课、带食品、不假离校、翻围墙等违纪情况开展集中督查,设立不文明行为曝光栏,对于学风建设工作不到位的,开展专项约谈,共同分析具体问题,商讨解决策略,推动整改落实;立足学生学习中的痛点难点,设计习惯养成训练项目,以点带面,促进学生习惯养成;有效利用信息化手段,全面、真实、动态记载学生在校行为表现,与综合素质评价、毕业鉴定挂钩,促进学生增强自律,提升诚信品质。

1、“正学风 促自律”突击抽查

学院老师与主席团成员在学风建设月期间,将不定期,不定对象,检查各年级早晚自习与寝室情况。一是督促学生利用好自习时间,二是走进寝室,关心学生生活环境,了解学生生活情况。

2、“创一流学风 树学院新风”专项约谈

利用周五干部例会时间,邀请学院老师对学院学风建设的各方面提出意见或建议,以加强学院学风建设为目标讨论具体方案。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

学风建设月是我校一项品牌活动,对全体同学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有重要意义。各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广泛动员,努力提升活动的品质和水平,让学生在活动中历练自我、提升自我、悦纳自我。

(二)加强宣传。

各班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的宣传,充分调动广大同学的参与热情,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五、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

2022422

办公室:023-72790017 院长:023-72790018 总支书记:023-72792276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Copyright 2019 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冠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