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第十一届师范生素质大赛决赛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4-06   浏览次数:1930

(通讯员 黄书婷 马思雨/文 王展/图)为提升教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依托UGSS教师教育共同体,落实“四位一体”的“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20175月下旬,我校举行了师范生素质大赛。经过紧张激烈的初赛、复赛,我院多名选手挺进决赛。决赛616日在崇义楼举行。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老师有我院党总支书记周绍东,副院长张红兵,以及各专业指导老师。

首先是主持人介绍活动背景、评委老师、评审标准,其后各参赛选手依次上台比赛。我院师范类参赛选手的参赛作品大多是散文和文言文。有的同学讲解汪曾祺先生的《端午的鸭蛋》、还有的同学选择了柳宗元的《小石潭记》。其中有一位参赛选手讲的课文是陶渊明的《桃花源记》。在三分钟的即席演讲之后,便进入说课环节,其中包括教学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等八个部分。紧接着是模拟授课,在课堂当中,她能够很好的与学生进行互动,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除此之外,他的板书内容是一朵花,每一片花瓣都写有课文每一版块的内容。

小教组的比赛分为电钢琴考核,简笔画考核,演讲、说课、模拟授课三大环节。电钢琴考核由寇承兰老师担任考核官,同学们自弹自唱,琴声缭绕、歌声嘹亮。在简笔画考核中,选手们以“秋天”为主题,用粉笔描绘出了秋天的靓丽风景。

在小教组授课环节中,来自14级小教专业的齐敏同学的说课内容是小学课文《搭石》。齐敏同学抓住“搭石,构成了家乡的一道风景”这句中心句,让学生重点体会三幅感人画面,去层层深入地阅读文本,进行感悟。以“美”作为主线,贯穿课堂始终,从看的见的景美、物美,到看不见的人性美、情感美,让学生从文中去寻找、发现美,感悟、体会美,抒发、表达美。她在导入中,采用了创设情境的方法,一下子就把学生带到了作者的家乡,让学生从一开始就深深地体会到了美,兴趣被激发起来,教学也就在这浓浓的美中开展起来了。最终齐敏获得小教组第一名。

赛后,评委老师对参赛者的表现作出点评。周书记认为,首先应该了解课程标准,设定教学目标,正确使用行为动词,并且在备课的同时应该注意要把思想教育与课本知识相结合,不能够教和育分开,甚至是只教不育;其次在授课的过程当中,要严格规范自己的书写和诵读,根据实际情况恰当选择教学方法,并且要注意说课与授课的内容能做到前后呼应。最后周书记提醒每一位参赛选手,在比赛过程当中应使身心轻松自然。周书记也讲到自己参与这个决赛的评审工作之后的体会,作为老师一定要知道自己应该教什么、怎么教、为什么要教、教的效果怎么样,并且能够准确地将价值理念贯彻于授课内容中,根据培养目标的要求,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专业指导老师付茁老师就小教组的选手的表现作点评。他说到,本次参赛的五位同学都十分优秀,不管是普通话、粉笔字,还是表情、姿态,都体现了一个师范生应有的素质。在演讲方面,他强调,应该将思想提升到一个更高的层面,学会从现象看本质,做到透彻的分析。

    本次师范生素质大赛提高了师范生的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营造了师范生自主学习的良好氛围,提高了师范生的竞争力,也让师范生们爱上了这一方讲台。

办公室:023-72790017 院长:023-72790018 总支书记:023-72792276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Copyright 2019 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冠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