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隆重举办2018年师范生技能竞赛决赛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8-06-13   浏览次数:1724

  (通讯员 李雪/文 王旻杰 曹潇 王靖燕/图)613日晚630分,由文学院主办、基础教育研讨协会协办的文学院2018年师范生技能竞赛决赛于正心楼508509教室举行。此次比赛旨在深化教师教育改革,提升师范生培养质量,提高师范生的竞争力,同时为重庆市和全国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选拔参赛选手。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委老师有文学院院长丁世忠,副院长张红兵,以及各专业指导老师。

   此次比赛的参赛对象为2015级全体同学,活动反响强烈。共有132名同学报名参加。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共有29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进入决赛的选手提前确定好参赛课题并准备好PPT,按照抽签顺序进行模拟讲课。汉语言文学专业进行10分钟中学语文教学片段的教学,小学教育专业进行10分钟小学语文或数学教学片段的教学、钢琴自弹自唱一曲(小教专业讲课分数占90%,钢琴弹奏占10%)。最后根据比赛结果,汉语言文学专业选取8名选手、小学教育专业选取6名选手代表文学院参加学校决赛。

比赛正式开始,参赛选手依次上台进行展示。在十分钟模拟授课环节中,内容丰富多彩。其中,汉语言文学专业的王颖同学在讲授郑振铎的 《猫》中,通过侦探办案的形式,一步步引导同学们把握课文的内容,切入方式新颖。小学教育(全科教师)专业的模拟授课课堂更具活力,在钢琴弹唱环节中,刘新的《小白船》与肖恋恋的《友谊天长地久》弹唱流畅自然,演奏技巧与演唱感情相互交融,表现出彩。在课堂当中,参赛选手们能够很好的与学生进行互动,让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引导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各参赛选手对自己的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板书设计进行了精彩的展示。评委根据选手们的教学设计、板书设计、说课能力和课件制作能力等指标进行打分。

  比赛接近尾声,评委老师对参赛者的表现作出点评。专业指导老师李侠对参赛选手们的创新提出表扬,同时也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精心选择授课内容。第二,要注意课堂氛围的创设。第三,要精心设计板书。李老师对今天参赛选手的表现很满意,她相信这些选手会成为文学院的骄傲。

专业指导老师何举春就小教组选手的表现作出点评。他指出,选手们应该注重内在和外在两个方面。外在即语言表达、板书、课件制作等,内在即教学处理、教材把握、教学设计等。何老师强调,授课过程中千万不能出现知识性错误,这是大忌。

此次大赛有助于提升师范生的学习主动性和自觉性,营造师范生自主学习的良好氛围,也为师范生们提供了一个展现师范生基本素质的平台。

办公室:023-72790017 院长:023-72790018 总支书记:023-72792276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Copyright 2019 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冠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