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于思美于言,秀于心慧于口——文学院举办第五届辩论赛决赛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8-12-17   浏览次数:1822

(通讯员 朱千辰/文 黄洪/)为了开阔学生的思维,锻炼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增进同学们的团结协助能力,文学院于1217日晚7时在摇光学术报告厅举行第五届辩论赛决赛。此次比赛由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周绍东,政治辅导员戴欣洋、吴燕、马亚菊担任评委。

 比赛伊始,由主持人介绍本次比赛的评委和辩题。本次决赛辩题为顺境更有利于成长还是逆境更有利于成长”。比赛分上、下两个半场,辩论正反方分别是17级汉教一班和18级汉教三班,17级文秘一班和17级小教二班。


比赛正式开始,首先由第一支队伍的正反方一辩进行了立论,各自就“顺境”和“逆境”两个词作出了定义。接着正反二、三辩手开展攻辩环节,双方都层层逼近、毫不相让,正方辩手利用巧妙的技巧进行一边倒地答辩,而反方也抓住漏洞,对其是否经历顺境进行追问。整个辩论过程,双方逻辑缜密,结构清晰,还举了越王勾践、物理学霍金等例子,唇枪舌战、精彩绝伦。比赛进行到下半场,第二支的队伍经过上半场的聆听后信心百倍,正方的开场白更是语惊四座。双方辩手言辞犀利,面对对方辩手的提问,更是处变不惊、对答如流。双方二辩无论是在攻辩环节还是自由辩论环节,都进一步陈述了各方观点,反应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表现得淋漓尽致。


随后,文学院辩论队队长陶翰对辩手们提出了建议,他谈到在辩论中要牢记观点,多用例子加以论证。同时,他还对辩题做了简要分析。最后,由周书记点评。周书记对同学们的优异表现表示了肯定,同时也提出了相关建议。他谈到辩手不能只围绕概念出发,面对对方的答非所问要进行追问,要把握机会。针对辩题,周书记谈到“顺是条件,“逆”是突破,“成长”是多方面的,经历了磨难、挫折,“财富”才会增加。


此次比赛最终由17级文秘一班夺得桂冠。本次比赛不仅提高了学生们的思维能力和语言能力,更展现了文苑学子的风采。

办公室:023-72790017 院长:023-72790018 总支书记:023-72792276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Copyright 2019 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冠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