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以梦为笔,书写芳华——访文学院优秀毕业生夏陶梅、魏颖、杜玉莲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1-06-03   浏览次数:2916

(通讯员 蓝晗予)一晃两三年,匆匆又夏天。每年的六月,都是离别的日子,很多人在格桑花盛开的日子迎来了毕业。拍毕业照三秒的时间,却定格着青春的匆匆岁月。今天,让我们来听听四位优秀毕业生与写作之间的故事。

有志者,事竟成

(夏陶梅)

我喜欢的作家比较多,他们对我写作方面都有影响。比如受欧亨利的影响,我特别注重小说结尾,喜欢在文章情节结尾时突然让人物的心理情境发生出人意料的变化。或使主人公命运陡然逆转,出现意想不到的结果,追求新奇。再如艾伦坡,在参加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时,我借鉴了他的那种恐怖悬疑的风格。

灵感来源于生活,有时灵感来了,我会及时在手机上记录下来,感觉很强烈的时候,我会稍稍压制一些,冷静一下再写。我的写作素材主要来自生活和书籍。生活中有很多值得观察的事物,无论是雨后的天空,还是寝室外面的大树,都是写作的素材。其实我看的书并不算多,写作时我更愿意发散想象力,但是多看书多练习,写作能力自然会提升。

高中时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文学,考上长师后,在大一转到文学院,我想正是因为对文学的热爱,所以想自己动手写一写,去感受文学的美。当我坚持不了的时候,我会停笔去图书馆看书或者休息。稍作休息后,又会燃起写作的热情。

为自己所热爱的一切而活

(魏颖)

我认为写作最重要的是喜欢,当你真正喜欢做这件事,你才能够坚持下去,写作带给你什么,你就会把它反馈到你的文字里。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是有限的,所以不可避免会存在灵感枯竭的时候,你不妨尝试换一种途径,因为这条路走不通,可能下一条路就能够走通。只有不断尝试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路,才能发挥自己的潜能和想象力。

我有写日记的习惯,会记录每一天发生的琐碎的小事,我的备忘录也有很多碎片化的文字。有时候心情不好的时候看看自己的日记,就会觉得原来生活中有这么多不经意的美好,会有被治愈的感觉,而且再一次阅读,会有不一样的感觉和体验。之前加入了一个公众号,第一次写推文的时候,我觉得特别痛苦,因为我写作风格很不符合公众号的调性,所以我第一次写的推文在修改多次之后才勉强得到认可。但当文章发表后,我看到评论和留言,有一些读者说被某句话治愈或者能够感受到温度,我会觉得很满足,因为我的文字是有意义的。

写作没有捷径,多写多练,保持写作的感觉很重要。身边的事物都可以作为写作的素材,所以我们要留意身边的细节,也许它就是写作的灵感,及时地把它记录下来。我找不到灵感的时候,就会翻翻我的日记、备忘录,还会听歌看评论,因为别人的故事有时候也会触及自己的某个点,会引起情感的共鸣。

植树的人,不但爱己,而且爱人

(杜玉莲)

如果你没有大量阅读的积淀,你写的人物和你构造的世界,你自己都不会相信的,一旦你不相信,你的写作就是失败的,它失去灵魂和精气神。“武功唯快不破”,写作也如此,长期坚持才能得到你想要的结果。

要改善写作时无话可说的状况,我们必须重视“读十篇不如做一篇”的道理,经常进行认真的练习,这样才能逐渐摸索出作文的“思路”和“机关”。

和写作之间发生的美好的事情,大概是在前些年里,写下来的人物就像有了生命一直陪伴着我。不是说写出来一定要给谁看,但自己很快乐,很幸福就好。写完之后有一种洒脱和肆意,就像跑步一样,跑到最后的畅快,我希望大家都能拥有!

办公室:023-72790017 院长:023-72790018 总支书记:023-72792276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Copyright 2019 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冠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