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学习五四运动纪念大会讲话研讨五四新文学运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2235

文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开展“学习五四运动纪念大会讲话



 

2019524日下午1330,文学院第三教工党支部在文学院315会议室开展了以“学习五四运动纪念大会讲话 研讨五四新文学运动”为主题的5月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伊始,支部全体党员向组织足额缴纳当月党费,支部书记胡俊飞向大家通报并说明了2018年支部优秀党员推选与经费划拨开支情况。接着,周航教授从大会召开的背景、讲话对五四精神内涵的把握、习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嘱托和对共青团工作的布置等方面对纪念大会讲话的内容和精神做了提纲挈领的讲解,并结合学习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作为以研究型、服务型为鲜明特色的支部,本次主题党日特地安排了关于五四新文学运动的学术研讨环节。首先,张良丛教授从会议产生的广泛、良好影响方面扼要介绍了本支部参与举筹办的全国毛泽东文艺思想研究会年会的相关情况。接着两位老师先后结合自己最近的研究和阅读作主题发言。肖太云教授从沈从文《边城》的思想主题和人物形象出发,敏锐指出五四运动与四十年代沈从文创作间存在着内在的精神钩连,观点新人耳目。胡俊飞从鲁迅五四运动前后撰写的随感录和《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一文出发,指出鲁迅旨在通过革新以长者、过去为本位、创建以幼者、未来为本位的伦理观念和秩序的思想启蒙实现民族的救亡,回应和反驳了李泽厚“救亡压倒启蒙”说。两位老师的发言引发大家浓厚的兴趣和热烈的讨论。

通过对五四纪念大会的学习和五四新文学运动的研讨,大家加深了对五四运动和精神的理解,并将主题学习和专业研究有机结合起来,避免了党建和学科建设两张皮的情形,显著增强了大家参与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以及支部活动的活力和有效性。


办公室:023-72790017 院长:023-72790018 总支书记:023-72792276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Copyright 2019 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冠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