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七彩课堂里的天使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8-07-21   浏览次数:2427

“黑黑的天空低垂,亮亮的繁星相随。”嘹亮的歌声在武陵乡九年制学校的每一个角落回荡,熟悉的旋律里藏着不一样的爱和眷恋。这里是武陵山乡——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2018年暑期“三下乡”志愿者活动的目的地。


一鞠笑靥,武陵山孕育的精神

山川秀美,地广人灵,孩童的欢笑声把这武陵山的心脏暖活了,跳动了。

初识他们,是跟随着三下乡志愿者们挨家挨户地咨询孩童学习状况,宣传招生信息。每一个孩子的脸庞都是欣喜和期待。其实当我第一次看见“武陵山乡九年制学校”名称就都有些惊奇,不仅仅因为这名字的朴素,更是发现了学习教学模式的特殊,学校人数不多,占地面积也不大,但是这些都不能阻挡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孩子们心有一团求学之火,成长之梦从未停歇。

阳光灼目,倾力炙烤着山川,远处升腾起薄薄烟气,模糊了远眺的视线。孩子们的肤色被晒得黝黑,这是人类本初的色彩,最奔放的野性!他们肆无忌惮地在阳光下追逐奔跑,竭力生长。知识是一切力量的来源,招生人数大大超过预期,志愿者们懂得,孩子们也懂得,每次受教育的机会都来之不易,应该好好珍惜。

教学楼前的操场上有三颗大树,两颗翠松一株杨柳,正午日头很大,缩小了树木投下的影,让人来不及躲避。志愿者们每天都会在这样的骄阳下收拾课后散乱的桌椅。流的汗越多,越是来劲,绝不会嫌苦嫌累,因为他们知道孩子们都渴望与其他孩子一起学习,渴望学到更多知识,想到这些,何累之有?短短一周时间带来的爱与温暖换来天真一笑,足矣。

一缕清风,九年制教育的单纯

志愿者们从来没有去要求获得什么回报,都是凭借着那颗赤子之心,拿出自己的爱为社会做出贡献。“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看着孩子在志愿者们带领下歪歪扭扭学走T台,时光定格在按下快门时偷来的几抹羞笑,忍住发笑的同时不由得感叹。留守儿童的孤独烙印在他们身上似乎很明显,许多孩子不善于交流,没有安全感。我们要呵护他们的心灵,单纯的孩子们本不应承受这样的落寞,而我们有理由有责任送去缕缕和煦清风,和着武陵人原初的爱和信仰,化为满山花开。

一种温暖,志愿者守护的天使

武陵山脚下的九年制学校已经有了数十年的风雨侵蚀,不过,在国家政策和政府扶持下,教学设备已经焕然一新,志愿者的到来给予了孩子温暖和对外面美好世界的探求欲望。从陌生到了解到融合,志愿者们与孩子们在短短七天内培养的不仅仅是师生情谊,更是一种不能忘怀的友情。面庞挂着的一抹微笑远比雨后隐约的彩虹温暖,课堂上求知的眼神远比夜空中星子的光辉璀璨。

三下乡“七彩课堂“上的阳光是治愈灵魂的一剂良药,当志愿者们拿着孩子们塞在他们手心作为礼物的折纸时难忍落泪。七月的夏花绚烂,阳光正烈,爱翻越了山岗,让天使们重新拾起了翅膀,于蓝天云朵间飞舞。

在孩子们的身上,志愿者真正感受到了坚强与朴质,学会了关爱与保护。我们是新时代的新青年,中国梦的力量在这里交织,生命的价值在这里彰显,青春与童稚交融是你我最美好的相遇。

小天使们,请记住,我们会为你架座七彩长虹,从课堂上托起,穿梭于云朵之间。

/杨康

/徐镇


办公室:023-72790017 院长:023-72790018 总支书记:023-72792276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Copyright 2019 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冠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