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志愿微日志——客落武陵乡,携手筑梦想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8-07-18   浏览次数:2232

唐杰: 每个想成长、想学习的人都应该得到尊重和善待

今天是三下乡的第二天,夜中不能久寐。起床时,窗外微明,同清风撞了个满怀。翻阅手机发现书记晚上1点多还未休息,同伴们都在讨论昨天晚上的漫天星河,估摸着该是星光泄地的场景。第一个来到操场时,还很清凉。二三人或运动或散步,颇有乡村清趣。一个小女生练着舞蹈动作,和我攀谈起来,问及为什么起来这么早?回答说爷爷起来早,便醒了。出门短裤短袖跳动,显得尤其灵秀。

毫无疑问,孩子们是不怕吃苦的。更多的是澄澈眼神里透露出来的渴望,这种渴望不是简单的求知,而是关于大山的秀美和江河的灵动。其实每个想成长、想学习的人都应该得到尊重和善待,这也是我们志愿服务的初心。虽然新的教育方式已经深入乡村,但是我们的家长们依旧不甚了解教育的意义。对于他们而言,更多的是教育等于收益、等于出路,在如今阶层的上升通道固化的现在,也不可完全否认。存在也许即合理,也许合的不是真理。

很有幸单独辅导一位9岁的女生,她的母亲是一位重视教育的母亲,虽然是农民,但是勤勉、爱阅读的习惯为她带来了最大的裨益。希望所有孩子都能得以善待,愿我们之行,能影响一些人的生命轨迹。


熊晨:不同的世界,有不一样的言语

七彩课堂第一天,和小朋友进行了深入的接触与交流。有的小孩子在课堂上活蹦乱跳,有的小孩子因为不想离开家乡而啼啼哭哭,也有顽皮气人但又觉得他们超级可爱的小孩子。

每次领着小女孩去上厕所,总要提醒她们要记得洗手,她们忘记了就会返回,穿个可爱的花色小裙裙跑来跑去,还跑来问我:“姐姐,你是什么星座的呀?”“我觉得你和我们的谭老师好像呀,长得也像,声音也像。”每次都会叮嘱他们上课了,该进教室了;明天时间一定要记住,8点半到教室呢!他们或礼貌或调皮地回答你,望着他们的天真烂漫,自己倒也年轻了不少。

七彩课堂,七彩梦想,明天会更好!


杨康:客落在他乡,携手去远方

山很高,天很蓝,水很清,人很美。这里是武陵山下的九年制学校,长师文院学子驻足的胜境。

无论是志愿者与孩子,志愿者与家长还是孩子与孩子,一切都是从陌生、羞涩到熟悉、开朗。我用相机去追随孩子们于分秒间成长的脚步;去记录志愿者们齐心协力赢得的教学成果;去捕获家长接送孩子时的舒心一笑;去描绘七彩课堂生动风趣的面貌。

我结识了一个刚刚从幼儿园毕业的乖巧男孩,从和他婆婆的交流中得知,小男孩家中已经有两位老教师了,他们在自身条件并不差的同时仍然去紧握受教育的机会,去寻觅一个学习氛围浓厚的地方茁壮成长。他们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值得作为一名师范生的我们用心深思,责任感、使命感扛在我们青年人的肩头,向前看,为了孩子的明天,加油!


徐镇:坚守志愿

当激情的光环褪去

责任便是本色

心怀天下,扎根基层

留下的是一面三下乡的旗帜

当摘去耀眼的华饰

公益便是现实

坚守志愿

留下的是拼搏追求的爱心

当志愿者们汇集

爱心会成为动力

志愿者的高贵

在于俯下身

伸出手

给孤独以温暖

给绝望以希望

让这世间充满希望与阳光


杨继渝:三下乡,志愿行

三下乡的第二天举办了“七彩课堂”的开班仪式,标志着“七彩课程”正式开班。仪式隆重,我们特地邀请武陵山党委委员徐国彬作开班仪式发言,乡镇党委的大力支持,无疑是我们三下乡“七彩课堂”以及后续其他活动能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

在教学过程中,我虽然不是教学组成员,但也全程参加教学辅助,孩子们对知识充满向往,睁大眼睛看,竖着耳朵听。志愿者们热情不减,为孩子做着各种志愿服务,整体教学突出“兴趣”二字,效果良好。

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后续工作打响第一炮,相信我们在后续更加体现我们三下乡志愿者精神,响应“青春大学行,建功新时代”。而我作为新闻组一员,同样也要加大意识形态的宣传!



办公室:023-72790017 院长:023-72790018 总支书记:023-72792276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Copyright 2019 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冠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