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书法作品与篆刻技巧”的主题讲座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8-06-14   浏览次数:2280

  (通讯员 张鑫/文 何肖霄/图)为了让同学们充分领略书法的奥妙,感受篆刻的神奇魅力,更好地弘扬民族文化的深厚底蕴,614日晚730,文学院于崇义楼113书法教室举办“书法作品与篆刻技巧主题讲座,胡明荣教授担任主讲人。

  讲座伊始,胡教授为大家介绍了书法作品要件:正文、题款、印章以及草书的种类。并依次展示了对应的优秀书法作品。他还向大家展示了“九凤天杯”中的作品集,行云流水的毛笔字引得全场惊叹连连。随后,胡教授不仅讲解了大、中、小号字体的划分标准,还指出了章法样式应包括扇面、斗方、横幅、横批、对联、中堂、条屏、条幅、手札。紧接着,胡教授带领大家欣赏了怀素、张旭、毛泽东等历代名人的名碑名帖,并耐心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为什么要竖执毛笔”“为什么书法作品要写繁体字”“为什么篆刻与书法同展”等疑问。

  他还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亲手篆刻的印章,并谈到篆刻印面应遵守整体性法则。除此之外,他在叙述刻印流程的基础上借助工具再现了一遍刻印的过程。他还特别强调了石材的选择具有特殊性、刻刀有不同种类之分、砂纸也有各种大小型号之分,应根据自己的篆刻情况慎重选择。

  最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与教授的积极互动中圆满结束。

  


办公室:023-72790017 院长:023-72790018 总支书记:023-72792276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Copyright 2019 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冠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