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不迎,当下不负——访文学院优秀毕业生刘勇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次数:2538

  (通讯员 张鑫 赵小莹)初见刘勇,北苑食堂门前,衣着朴素,满脸笑容,带有莫名的亲切感,当得知自己是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接受采访时,他摆了摆手,谦虚地说到,自己还不够优秀。短短半小时的采访过程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低调、谦虚、健谈、上进的大男孩。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在谈到刚进入大学有没有什么目标时,刘勇说道:“当时并没有什么宏伟的目标,只觉得应该做好当下的事情,没有目标之前,先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他表示,虽然自己的起点不高,但我们可以努力活出属于自己的状态。当时文学院周绍东书记的一句话“要有走出去的眼光和意识”对学长有很大的启发,他觉得要想走得远、看得广,就得脚踏实地,才能厚积薄发。就如何厚积薄发,学长说到,要从体验生活开始,学习之余也要提高能力,做一件事的时候,不求有卓越的结果,只求问心无愧,自己满意就好。而且,这样一步步的脚踏实地也会让自己变得自信,因为自信也是积累出来的。学长所说的每一句谦虚中肯的话都深深地打动了我们。


腹有诗书气自华

  作为一名文苑学子,大学四年最应该做的就是读书。我们不能决定人生的长度,但可以增加它的厚度。永远不要停止学习,停止读书。学长说,他空闲的时间都是在图书馆度过的。“或许刚开始去图书馆我们多少都会有点不情愿,带有抵触的情绪,也很难把看书这件小事坚持下去,但只要我们选择了有用的书籍并沉迷其中,体验到了看书的乐趣、喜欢上了图书馆安静的氛围,我们自然而然就会坚持下去。阅读是一个不断充实自己、改变自己的过程。‘活到老,学到老’,只有一直学习、一直阅读,我们的灵魂才会在路上、我们的内心才会更加丰富、我们的头脑才会更加灵光、我们的精神面貌才会焕然一新。”听完刘勇的这番话,我们不难发现,那双从内而外都散发着灵光的双眼里阅过无数文字,才能有今天如此深厚稳重的言语。


劝君惜取少年时

  当被问及如何分配利用大学课余时间时,学长耐心地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鼓励大家在大一大二时利用课余时间踊跃参加社团活动,在大大小小的社团活动中可以积累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学生会工作,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同时,他认为把课余时间花费在感兴趣的事物上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坚持兴趣,也许兴趣在不久的将来会成为我们脱颖而出的特长。书法是他很喜欢的事情,他经常在周末静下心来,洋洋洒洒地写上一幅毛笔字。他还热衷打篮球,刘勇认为生命是极其脆弱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空闲时间加强体育锻炼是非常有必要的。他也热爱看书,他把很多精力和时间都毫无保留地“奉献”给了图书馆。刘勇希望同学们可以坚持“三走”原则,即走出寝室、走向操场、走下网络,好好珍惜大学奋斗的美好时光,别让青春白白流逝。


办公室:023-72790017 院长:023-72790018 总支书记:023-72792276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Copyright 2019 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冠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