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勇担青春使命 助力乡村振兴 ——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收官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7-14   浏览次数:1375

(通讯员 易鹭/文 蓝晗予 付瑜珏/图)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大学生劳动创造幸福,奋斗成就梦想和热情,把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送下乡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足珍溪镇发展重点,结合学科专业优势,新时代文明建设和乡村文化振兴为使命担当,积极组建“三下乡”实践团队,深入涪陵区珍溪镇,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走访优秀党员、网络安全宣讲、关爱乡镇儿童、交通安全劝导主题实践活动。

探索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7月11日上午,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与陵区珍溪镇于镇政府2楼会议室举行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珍溪镇党委书记石以超、常务副镇长龙明军、镇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彭福荣、党委书记谢诗茂、部分带队指导教师,以及三十名学生志愿者参加本次仪式。仪式指出涪陵区珍溪镇历史底蕴深厚、产业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广阔,文学院此次实践活动遵循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原则切实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和资源优势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结合防走失、防溺水防诈骗、网络安全等生活常识向群众进行宣讲,将大学生的青春力量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小白鹤青年团志愿者以实际行动赋能社会建设、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推动“三下乡”社会实践基地建设。

依托红色资源,缅怀英勇先烈。每一位烈士都是一座精神丰碑。7月11日,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小白鹤”青年团志愿者到达涪陵区珍溪镇瞻仰纪念烈士塔。抬头仰望,纪念塔高耸入云,志愿者们在烈士塔前,敬献花圈,向烈士们肃立默哀,依次走上台阶献上一束鲜花。新时代青年们应该懂得,今天幸福的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幸福来之不易,我们要加倍珍惜。巍巍青山埋忠骨,啸啸松涛颂英灵,英雄的伟大业绩万古长存,烈土的革命精神永垂不朽。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白鹤亮翅,理论同行。7月12日至13日,“小白鹤”青年团深入珍溪镇开展理论宣讲系列活动,与当地群众进行交流互动。学生志愿者围绕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的召开背景、报告主题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系统解读了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深刻阐释了当代青年应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要求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自强不息的精神和朝气蓬勃的姿态,谱写属于新时代青年的青春乐章。

走访党员模范,传承楷模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色资源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厚重的历史教科书如何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发展动能,让“红色种子”生根开花,是一项新的课题。7月12日13日,“小白鹤”青年团志愿者将传承红色基因和乡村振兴相结合,深入涪陵区珍溪镇各村(社区)党支部,走访慰问了一大批老党员同志和优秀楷模,聆听红色故事,学习英雄事迹,不断在实践中求得真知、练就本领、贡献力量。学生志愿者将双脚踏进泥土,专业付诸实践

网络安全进珍溪,安全防范入人心7月14日上午10:00,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围绕常见的购物诈骗、中奖诈骗、贷款诈骗、赌博诈骗、交友诈骗等网络诈骗手段,“小白鹤”青年团志愿者在珍溪镇兴盛社区集市针对中老年群众“摆摊设点”,集中开展网络安全线下宣传活动,把知识送到“家门口”。学生志愿者引导珍溪镇群众正确认识互联网,依法管理和使用互联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绿色上网,远离网络违法犯罪陷阱,保障个人的信息安全,让群众在网络获取知识的时候更有信心、更具幸福,让珍溪镇成为涪陵区文明、安全、和谐的网络育人基地。下一步,志愿者们将会持续开展网络宣讲活动,让网络安全知识走进群众、深入人心,避免更多的人上当受骗

深入关爱乡镇儿童,安全陪伴助力成长。7月12日至14日,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于珍溪镇兴盛社区、仁义社区开展为期三天的“三下乡”防溺水防走失安全宣讲活动志愿服务绘画课堂系列活动“小白鹤”青年团志愿者以情景导入巧妙运用PPT、课堂实验、互动问答等教辅工具和教学方法,引入宣讲课堂深入农村、社区等基层一线,不仅为乡镇儿童送去了温暖,激励他们自立自强、勤奋学习、全面发展,而且进一步增强社区儿童的安全意识提高儿童自防自救能力为乡镇儿童生命安全构筑起一道坚实防线

交通安全劝导,传递文明精神。7月14日早上8:00小白鹤青年团志愿者珍溪镇主要路口、路段设置劝导点身穿红马甲,化身交通安全劝导员,积极开展交通安全检查劝导活动学生志愿者的示范行动和礼貌服务得到了过往行的理解和配合,为全群众出行和过往车辆通行创造了良好的交通秩序帮助广大群众全面深入理解交通法规和遵章守纪,尊重生命、珍惜生命提高广大群众遵守交通安全法规的自觉性,对保障个人的交通安全、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秩序、争创平安珍溪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7月14日晚,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小白鹤”青年团志愿者以文艺汇演作结顺利落下帷幕,本次2022年“三下乡”之旅圆满收官。短短的四天,“小白鹤”青年团志愿者成功完成了党史学习教育、走访优秀党员、网络安全宣讲、关爱乡镇儿童、交通安全劝导主题实践活动任务,让珍溪镇群众真切感受到学生志愿者做出的实实在在的努力,提升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下一次,“小白鹤”青年团志愿者仍旧会尽最大的努力致力于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让蓬勃青春与家国共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实现中国梦。

办公室:023-72790017 院长:023-72790018 总支书记:023-72792276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Copyright 2019 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冠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