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走访党员模范 传承楷模精神 ——文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开展走访党员模范系列活动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22-07-13   浏览次数:1140

(通讯员 龙俊颖/文 蓝晗予/图)7月12日-13日,文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深入涪陵区珍溪镇各村(社区)党支部,走访慰问了一大批老党员同志和优秀楷模,学习党员模范的先进事迹,传承楷模精神。走访对象包括5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同志,参加过抗美援朝的退伍老兵,通过人才计划引进的优秀青年干部……无一例外的是,他们都坚守在珍溪这片红色热土上,用信仰与汗水守护珍溪,用奋斗谱写珍溪建设新篇章。

12日上午,“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赴百汇村采访了优秀青年干部周浪——现百汇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浪从交通道路建设、产业发展、环保政策等方面向实践团的志愿者们详细介绍了百汇村的基本情况。“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对生活质量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周浪在采访中提到。面对新时代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周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第一位,立足村里发展实际需求,为百汇村整体发展谋篇布局。在职期间,引进特色旅游项目,推动巴清湖一期项目实施完成,并大力发展农产品桂圆作为经济作物,实现百汇村村民农产品经济效益大幅增收

在寻求经济发展的同时,周浪也注重兼顾生态保护,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号召,规定了严格的废水排放标准,保护了村里的生态环境,推动了百汇村可持续发展。在周浪的不懈努力下,困扰村子多年的交通问题也得到妥善解决,村里15公里的公路硬化圆满完成,基本实现全面通路,大大方便了百汇村村民的交通出行。“农村党支部是党组织的基层堡垒,而作为村支部书记的我们是与群众最亲近的党员干部,为村民谋幸福,为村里谋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面对实践团的采访,周浪微笑着说道。

顶着烈日,“三下乡”社会实践团志愿者们继续走进永义村,采访到了优秀青年干部何晓丹。何晓丹2019年通过涪陵区本土人才计划调任到珍溪镇永义村,现任永义村党支部副书记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何晓丹扎根乡村,挨家挨户走访深入了解村民实际情况,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与涪陵区公安局对接帮扶期间,何晓丹积极开发产业,完善永义村花椒生产销售产业链,推动花椒种植产业在永义村规模发展。在谈到今后的工作规划时,何晓丹坚定地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自己将会带着对基层工作的热爱、对珍溪热土的深情和对党崇高的信仰,用奋斗和汗水谱写珍溪建设新篇章。”

13日下午,“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通过电话采访了优秀楷模郭中礼。在采访中志愿者了解到,郭中礼自2002年10月任洪湖村党支部书记至今,已在洪湖村工作了二十余年。当回忆在洪湖村一线工作的这二十年,郭中礼真诚地说道:“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要为老百姓做好事、做实事。”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郭中礼始终坚持用“三个为什么”原则开展工作,即“我为什么要当村党支部书记?村党支部书记能为老百姓做什么?我能为洪湖村的群众留下些什么?”“三个为什么”原则指引,郭中礼牢牢扎根洪湖村,全心全意为洪湖人民群众服务,努力做到对人民群众有求必应、有求必帮。

脱贫工作开展过程中,洪湖村部分村民认为种植蚕桑没有利润,郭中礼便以身作则,带领自家四口人一起种植桑树,并采用一行桑树一行榨菜的交叉种植方式,实现土地的充分利用。在郭中礼的团结带领下,洪湖村蚕桑种植取得了涪陵区产量第一、质量第一、利润第一、发展第一的丰硕成果。除了抓洪湖村经济发展,郭中礼也开展了一系列理论学习活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增强洪湖村党员同志的政治意识,提高党员素质。在他的号召下,洪湖村党支部连续多次被评为“红旗村党组织”,支部党课学习氛围融洽,有的老党员甚至拄着拐杖都要来参加党课。采访最后,郭中礼寄语当代青年要珍惜学习的机会,积极实践锻炼,未来为国家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本次走访党员模范活动还采访了薛淋丹、湛寅颖、刘善义等老党员同志和优秀基层干部,深入学习了党员模范不怕吃苦、艰苦奋斗的楷模精神,坚定了当代青年扎根基层、助力乡村振兴事业的决心和信念。身为大学生的我们,不仅要继承老党员的优良精神,更应该把基层工作者对工作的热情带到我们以后的工作中去。永远跟党走,把理论落实到实际。实践团志愿者任欢在走访党员模范后激动地说道。

办公室:023-72790017 院长:023-72790018 总支书记:023-72792276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Copyright 2019 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冠驰科技